本堂歷史1 |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

香港堂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一間歷史最悠久之堂會,她所屹立的三角地帶,據守著往來東西區的交通要衝,向有「紅磚禮拜堂」之稱譽,是灣仔區內重要的地標。早於一八八二年,香港堂在威靈頓街租舖創立根基後,輾轉間曾分別在鴨巴甸街及堅道購舖;及至成年教友人數不斷加增,遂於一九三六年於現址興建禮拜堂。

蒙上帝恩佑,從新堂建成後至九十年代期間,堂務不斷發展,無論參加崇拜或小組團契的人數均日見增多,地方早已不敷應用;並且當時建築物的保養及維修費用龐大,有見及此,於是在一九九零年尾展開重建禮拜堂之計劃。是次重建計劃採取與地產發展商合作形式,經四年多的籌備及三年半的建築,新廈在一九九八年落成,同年四月十一日舉行新堂「進堂禮」後,整座樓高廿三層的香港堂正式啟用。新堂新廈仍保留舊堂之建築特色,如鐘樓及以紅色為主色。


重建香港堂,不是為了擁有一座更宏偉新穎的建築物,而是秉承先賢在此地的建堂使命,讓她不單成為一間聚會的禮拜堂,更是一間教區的中央堂,結合宣教與服務 ,表揚進取性的傳福音精神,積極利用她的地利優勢,廣傳福音。香港堂將以使命宣言為她的前進目標:我們致力建立一間敬虔委身、具使命感、彼此關顧、創意更新和關懷社區的基督教會。